幼兒華語教學 教師專業能力 華語教學

教師專業能力|如何寫幼兒華語教案?實例大公開

剛開始要寫幼兒華語課的教案,你會先想什麼?

一般來說,如果需要上一堂幼兒華語課,我最先會想到的是以下問題。

 

*學生背景資料

學生年紀?語言程度?課時?這些幼兒會有興趣的內容?課程中我要加入什麼元素?

*學校和單位需求

校方使用教材?校方理念?校方要求目標?

接著是,考量教案的細節。可以用自己習慣的格式,我習慣先打上班級人數、課時、主題、教學目標

 

接著是

暖身活動➔發展活動➔綜合/分組活動

但大致上這是讓我自己思考教學的路線,不一定每個人都一樣。這也是比較偏幼教系的寫法,因為我覺得幼兒這樣教,比較合適。

如果是兒童、青少年的有中文課,我會換成讀前活動➔讀中活動➔讀後活動

這是華語教學比較常用的寫法。

(因為思考教學的重點不太一樣,還有教材和進度的差異。)

寫教案前,打開電腦,打開WORD後,先把上面那些表格填一填。

然後就覺得………..哇!!!完成了1/3呢 。

哈哈哈~~瞬間整個有動力了。

接著:

選擇教學主題/設定教學目標/評量

這堂課的到底要學什麼?這是一個很seriously的問題。有些人以為我們教幼兒華語就是在那邊唱唱跳跳,對!我們是唱唱跳跳、玩遊戲,但我們是有背後教學中心思想的!

我自己盡量把這堂課的教學目標和評量一起寫…….或是直接寫出幼兒的學習目標。

例如:

幼兒可以學會2個動物的中文。

幼兒可以正確指認出2個新學的漢字。

幼兒可以專心聽繪本的故事內容。

幼兒可以參與課堂遊戲。

幼兒可以跟著老師哼/唱今天學的兒歌。

幼兒可以聽懂老師的中文指令並作出回應。

以前有一種比較古老的方式檢查自己的教案,就是用「認知」「情意」「技能」去寫你的教學目標,雖然台灣幼教圈已經不使用這種方式了,但我覺得在還沒有辦法做到統整性幼兒華語課程之前,這個方法還是可以參考的。

(台灣幼教走得很前面的都是統整性課程,不分科課程,但幼兒華語的對象,語言程度跟母語者有落差,加上課時很少,不是每個幼兒華語老師的工作環境都可以做到這部分,所以就先不討論了。)

寫出目標才可以知道教學到底要往什麼方向去,老師就是老司機…阿不是啦,是老船長,如果船長都不知道要去哪,很明顯大家會一起迷航。(豪口怕~我不會游泳)

寫教案中,你可以這樣做……

1. 時時想著你的對象是「外國幼兒👶」

我發現剛剛開始教幼兒華語的老師(我在說我自己),我們以前沒有教過這樣的對象,很容易想要一股腦把東西塞給小孩,但是其實幼兒收不了這麼多東西,外國幼兒在聽不懂太多中文的狀況下,老師更是需要「克制」自己。

以我自己來說,台灣小孩1節課可以上完的內容,外國幼兒差不多需要3節。所以我不會安排太多內容,反而是不斷地換活動,練習一樣的內容,程度更好的,可以有更多的創造語言的時間。

2. 主題/課程/活動對幼兒來說有什麼意義?👌

我常問自己的是:內容是我想要教的?還是我覺得幼兒會喜歡的?真的幼兒有興趣的?還是我自己以為有興趣的?你可以想想如果你是幼兒,你對什麼有興趣?(誠實回答喔XDDD)不外乎就是「吃喝玩樂」、「成就感」、「新鮮感」啊!這是幼兒覺得有意義的東西,我到現在還是喜歡吃喝玩樂。就算你拿到的教材很棘手、很無聊,我懂!就把活動盡量具體化、遊戲化,盡量幫幼兒找到學這個東西的意義也是可行的。

3. 注意避免受閩南語影響的文法❗

可能大部分華語老師,會覺得我講這個是廢話,哈哈哈哈!以前在研究所試教,如果教案沒寫好、沒想仔細,想靠著即興發揮,通常會出現一些很不符合語法的用法。比如說:「有沒有開心?」「這個遊戲會不會好玩?」

如果你成為幼兒華語老師,你需要留意,因為你看到可愛的小孩,一沒注意就會被小孩的可愛牽著走。(就像威嚴的爸爸,跟狗玩起來,講話的樣子,哎唷比我還像個小女孩哈哈哈哈哈)

人在印尼手邊沒書,可以參考這個網站,我還沒讀華研所前,也沒發現自己語法的問題!但知道錯可以改,慢慢練習總比不練習好。

參考網站:https://twtcsl.org/further/Tw%20Mandarin_lexicon%20and%20syntax

 

4. 注意詞彙難易度❗

幼兒這種趨近於零基礎的學習者,要盡量用學生聽得懂的詞,加上這階段能接受的抽象詞不太多,贅詞和太難的詞,真的很為難他們。不是說完全不能講,但是他們需要母語者長時間的語言輸入,沈浸在中文的環境,如果你課時少到那種一個星期2堂課的,那就不要拿石頭砸自己的腳了!講了就會得到20個疑惑的可愛小臉龐。

5. 選擇主題是否太抽象🚼

像是選擇教幼兒學中文「日期」,除非逼不得已,在我還有選擇之下,我會選這個主題嗎?日期對幼兒的意義是什麼?他什麼時候有機會跟大人說中文日期,大概不多。或是說你在印尼只有乾季跟雨季的國家,選擇教「四季」的中文說法,對於幼兒的意義並不大。活動安排上,幼兒可以學到什麼有用的中文,而且是可以跟生活經驗結合的,會是我優先考量的。

6. 中文指令清楚、記得動作示範👩‍👧‍👧

幼兒華語課一定會有很多語言遊戲和分組活動,在寫教案的時候,記得要把中文指令寫清楚,盡量不要即興發揮,因為又會講出超過幼兒語言能力的詞彙。還有一定要有動作示範,通常就是一邊說、一邊講。我還是鼓勵教案時也把這記錄下來,至少有個印象,才不會上課亂亂講話。

 
在寫完教案之後,你可以做…….

1. 把所需的物品寫清楚

2. 檢查動靜活動/分組活動都有

3. 是不是超時

4. 有沒有備案

 
 

針對面試的幼兒華語教案

1.可以融入班級經營技巧

工作面試試教的時候,不一定會有真實的學生,但自己覺得可以加入「符合你理念」的班級經營技巧,讓未來主管可以看到你未來可能會用什麼樣的方式,進行班級經營或是課堂管理,從你用的語言去觀察出你和學校的理念是否相符。
 

2.明顯區隔出說話者

平時自己課堂教案寫得自己看得懂就好,面試時如果需要繳教案,記得要把角色分清楚。老師說什麼?學生可能回答什麼?試著猜想學生回答什麼,而不是你期望他回答什麼,好的備課要是「誠實的」。

教案實例示範

(紅字代表修改/刪除,橘字為彥辰老師新增)

再次感謝廖老師、黃老師大方分享原始教案。

1. 廖老師-幼兒華語教學教案

對象:印尼幼兒(母語為印尼語)

主題:加法與乘法概念

活動:小猴子數香蕉

原始版教案連結:https://ppt.cc/fvz7Fx

—-幫忙修改教案的建議如下—-

 
 
 

2.黃老師-幼兒華語教學教案

面試學校:泰國國際學校(母語為英文/泰文) 試教對象:因為無法飛到泰國試教,以台灣幼兒園進行試教(母語中文)

活動:繪本「好想吃榴蓮」

原始版教案連結:https://ppt.cc/fFSF7x

—-幫忙修改教案的建議如下—-

 
 

希望這篇可以幫助剛開始從事幼兒華語的老師們,謝謝大家的觀看文章。🙇‍♀🙇‍♀🙇‍♀

如果對於為什麼要寫幼兒華語教案有疑問,也可以參考上一篇喔!

▶▶ 成為幼兒華語老師的第一把鑰匙-教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