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活動分享 華語教學

幼兒華語教具01-如何使用Mideer Yogi瑜伽卡和帶領重點

幼兒華語教具

我今天要介紹的是Mideer Yogi瑜珈卡(真心推薦非業配),這個瑜珈卡是之前在幼教社團看到的時候。我是先被圖片給吸引,一看就是幼兒園小朋友會很喜歡的風格,用在我海外幼兒園班級的班級經營和課室活動上,效果很好!所以想跟老師們分享一些教學流程和注意事項。幼兒動得夠,才靜得下,而能夠靜下也是一個提升專注力和學習的指標之一。

 

幼兒華語瑜伽課-如何使用教具瑜伽卡

  • 名稱:Mideer Yogi瑜珈卡
  • 尺寸:約A5大小
  • 材質:光滑、圓角、撕不破
  • 內容物:卡片(中英文)、貼紙、骰子
  • 字體:(目前)簡體版
Mideer Yogi瑜珈卡的包裝

Mideer Yogi瑜珈卡的包裝

 

瑜伽卡的內容,動作大部分都是動物,所以其實都是基礎的招式,其實他設計的內容都是正統瑜珈有的招式,大部分是依照原本瑜伽招式的名字。

有一些幼兒的瑜珈書或是繪本,他們會使用比較可愛的方式,把有一些招式改成幼兒比較好理解的動物名,就是這是另外一種理念,他可能用的“躲貓貓、蟲、超人”之類名稱,讓小朋友聽得懂,但你可以選擇你喜歡的方式,去選擇你要的。

裡面的卡片圖案非常可愛

裡面的卡片圖案非常可愛

 

首先得講講他的優點,是我買之前不知道的,拿到以後驚為天人!

材質!!!!

我超愛它的材質,相當優秀,因為他是「防潑水、撕不破材質」。

天啊!這對幼兒華語老師來說,簡直是聖品啊!!!!

(必須雙手朝拜)

 

每次我們做了教具,會非常開心小孩賞臉,但是有時候小朋友需要拿,或是她想要看的時候,並不會溫柔地對待教具,或是一時太興奮。如果有很多小朋友,很容易一拉扯就把字卡弄壞,或是你還需要護貝才能夠給小朋友使用。

(有時老師只是一個轉身,回頭卡片已經灰飛煙滅~掰)

 

【想把瑜珈卡拿來融入教學的起源】

以前我休閒時會參加瑜珈課程,覺得瑜珈對自己身心靈幫助很大。我身邊一些幼教老師、爸爸媽媽,或是幼兒教育工作者,他們也很推薦幼兒瑜伽或是一些幼兒體能課程,讓幼兒多了解身體和運用身體,甚至是用身體來感受情緒,其實瑜伽對於現在生活型態的小朋友,情緒和專注方面會有很大的幫助。

但如果你覺得這部分不是你的理念的話,我覺得光單純讓小朋友在上課時,可以讓小朋友有不同的體驗,也是一個很不錯的方式。我自己個人上幼兒華語課前,也會讓小朋友有一定的時間,可以伸展他的身體,發洩一下精力,做好準備上課的心情。

大一點的幼兒,可以從「瑜珈」這活動開始介紹

大一點的幼兒,可以從「瑜珈」這活動開始介紹

【華語教具使用時機】

如果你是在國際學校或是幼兒園,通常幼兒課程排得比較緊湊的時候,小朋友其實並沒有辦法太多的時間去好好伸展和讓情緒緩和一下,這時候瑜伽卡就很有幫助。

 

我自己用瑜伽卡的使用時機:

  1. 早晨的點名時間。
  2. 課與課中間的轉銜時間。

 

如果是我自己的導師班(班主任),我會用 (A)

如果是我的科任班(只教中文課),我會用 (B)

 

雖然我目前的學校課程都很緊湊,但我還是會抓出一小短短暫時間,幫助幼兒緩和心情,調整呼吸和心態。

 

【合適的時間長度】

我覺得大約可以在10-20分之間,瑜珈時間大概是在10分鐘以內,依造年齡、班級人數調整。

如果你是有帶班級的,我建議可以點名活動後做這個。

可能星期一的暖身活動可以跳舞,星期二可以做瑜珈,星期三再換回跳舞,可以讓小朋友有不同選擇的,這樣有不一樣的期待。有時候我也會讓小朋友點菜,可能讓他們也有選擇權!

彥辰老師我不是偷懶,我得掌握幼兒們的安全(我容易嗎我)

彥辰老師我不是偷懶,我得掌握幼兒們的安全(我容易嗎我)

【教具使用方法】

我自己用瑜珈卡方式很簡單,就是我會在課前準備時,先依照我今天想要小朋友做的招式先排好,太難和不適合團體做的先收起來,從最簡單、最基本的就是從最簡單的招式開始。

 

讓小朋友一個一個挑戰,一個招式做完以後,可以問小朋友就是鼓勵小朋友挖,他已經做到了那我們再來挑戰,下一個小朋友會很開心,因為他們覺得剛開始的招式其實都不難,而且這裡面瑜珈卡所挑的殭屍,其實對小朋友來說,都很簡單,反而有些對大人來說是做不到的。

 

剛開始一起和小孩做的時候,不一定要做到一百分,反而可以著重在鼓勵孩子去嘗試,和看到自己可以的。

 

前面也有提到不是每個動作,老師都可以做到,但我覺得這也是一個機會,你可以呈現給小朋友看,就是有些事情是他們比較厲害,而老師可能沒有辦法做到像他們一樣,這也是小朋友自信的來源,小孩不會因此看不起老師,有些人會更努力嘗試,有些人會教老師怎麼樣更好,我覺得都是很好的體驗。

這就是所謂「小孩做得比老師好」的動作

這就是所謂「小孩做得比老師好」的動作

【幼兒瑜珈帶領小提醒】

瑜珈卡時,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呼吸,我其實在複習週的時候,會更常做這個遊戲。我們會複習一些數字唸法,剛好可以把數字帶入呼吸裡面。

小朋友是一邊數,一邊跟著慢慢呼吸,讓身體和情緒都緩慢下來。

 

【外語環境幼兒的能力範圍】

  • 小小班(2-3歲)的小朋友,他只能聽老師念數字,大部分專注在動作。
  • 小班(3-4歲)的小朋友,可能一兩個可以回覆,可以跟著唸,但速度比較緩慢。
  • 中班(4-5歲)的小朋友,大概是一半以上的小朋友可以跟著數數,其他小朋友中文能力比較弱的,可能會比較專注在動作,那也沒有關係。
  • 大班(5-6歲)的小朋友,幾乎都可以跟著呼吸數數,和一起做瑜伽動作。

 

基本上這個瑜珈卡我指揮用來教數字,如果硬要塞一些教學目標的話,教數字可用,教動物的時候也可以用,但是基本上我只拿來做為小朋友在轉銜時間上的一個休息,讓小朋友做好身心準備。

 

小小班的小孩比較難平衡,總喜歡抓老師

這小孩做不到,居然直接鑽到我衣服裡

【老師的意外發現】

我自己用了以後發現這樣做的小朋友,通常在情緒上面跟班級的穩定度上都有一定的成長,因為小朋友在呼吸上、面呼吸,對於成人跟小朋友、老師跟小朋友都可以準備上課的心情,而且氣氛會變得比較不這麼複雜,功能就有點像我們一般請小朋友深呼吸吐氣的道理是一樣的,但在過程中再加了一點點的趣味。

 

有時候如果你想要讓小朋友的情緒也可以被照顧到,時間、場地、經費允許的話,也許可以試試這個瑜伽卡喔。

 

休息的結尾也是很重要的

這卡片我覺得對老師來說是很方便的,因為比起瑜珈書,老師不用翻書。瑜珈卡在我上課的時候,我只要拿起卡片,其實就可以和小孩交流,在上課前排好我要的卡片的順序就可以囉,而且一張一張的不同招式,也會讓小朋友覺得有趣。

 

那就是卡片裡面附贈的還有一顆骰子跟招式的貼紙,雖小朋友看一把傘貼紙貼到骰子上,所以如果是小團體或是人數比較少,你們可以用那個骰子一起來玩遊戲,讓小朋友去挑戰一些他們骰到的動作。

 

因為我的班級大多都是12人以上,最多有21個人左右,所以基本上骰子很少用,因為需要等待或是輪流上的問題,小孩可能會鬧翻天。

(貼紙要收好,每堂課小孩都在問我貼紙在哪裡?哭笑不得)

 

所以,基本上,我只有用卡片,如果小班的,我也蠻推薦有這個骰子,他已經幫你做好,而且是已經修好邊的骰子,是非常貼心、非常安全。

 

如果老師們也在幼兒華語課堂中使用的瑜伽活動,也歡迎一起討論哦!

 

第一次光明正大地躺著,小孩們很興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