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教學 華語老師職涯

華語教師職涯|海外華語老師中/英文面試題目-印尼篇

我2019年初開始在國立印尼瑪琅大學讀印尼文密集班課程,因緣際會之下,發現住家附近有三語學校,想說試試看不靠華師外派、或是其他機構,台灣的華語老師是不是有可能自行應徵華語教學的工作💪💪💪

在更新履歷後,我經過了層層面試。後來想想,發現我自己其實沒有經過這麼完整的經驗,是一個好好紀錄的機會。以前在台灣幼兒園真的一開履歷,電話就接到手軟。不是因為我履歷很厲害,而是因為台灣太缺幼教老師,如果私幼大多都是血汗幼兒園,工作隨我挑,挑一個比較不血汗的,也不用經歷什麼試教,老闆也不敢問太多,能做滿三個月就阿彌陀佛。

這次自己給自己的目標,就是「盡心盡力準備並完整體驗應有的面試過程✌」,所以到印尼還沒一個月,看到有機會後,我就開始更新履歷,直接投履歷和進行面試。

我事前有準備了一些我覺得「面試官可能會問的問題」,事前大概準備了一下,發現幾乎很多題目都有被問到,感覺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印尼華語老師的面試問題集。

 

如果說要怎麼準備,準備方向就是「把自己當成主管」,或著是「校方」,去想一想我可能會問這個想應徵的中文老師什麼問題。面試完也發現很多問題,跟以前我在台灣公立幼兒園代理老師差不多,所以問出來的問題,我大概知道怎麼回答。

面試完後我自己錄音紀錄下我記得的問題,順便整理成文章,希望分享給對申請印尼華語教學工作有興趣的老師,可以參考印尼華語老師中英文面試的方向,希望有幫助。

(如果是其他國家的華語老師,大概只能斟酌參考,因為我比較清楚印尼,請老師們自己衡量,取你們所需要的就好💕)

🌸國家:印尼🇮🇩

🌸學校類型:三語學校(學校走國際學校課程,但校名沒寫,所以我還是寫三語學校)

🌸面試職位:原為幼兒園中文老師,後來校方表示目前缺額是小學、中學老師。

🌸面試次數:2次。

🌸面試方式:面對面、遠距視訊

🌸面試主管:學校理事、小學部校長、中文部督學、中文部主任。

🌸面試語言:英文、中文。

🌸回答語言比例:英文80%、中文15%、印尼文5%

🌸當天攜帶物品:筆電、3份履歷、教學影片檔、影片檔的網址和QR CODE。

 

*如果沒有太多華語經驗,但有相關幼教或實習教學經驗的老師,我之前推薦我幼教系學妹使用「三折頁簡歷」,用圖片和實際教學來凸顯自己的特色,其實對於外國主管來說,也很吸睛。

當天攜帶的檔案

當天攜帶的檔案

 
 

相關背景問題

1. 可以簡單的介紹一下你自己的背景和經歷嗎?

Please briefly introduce yourself, including your background and experience.

2. 為什麼離開上一份工作的原因是什麼?

What is the reason you left your previous job?

3. 你以前在印尼,曾經教過什麼程度、年級的學生?

What’s level or grade you ever teach before?

4. 你曾經在台灣或是其他國家,教過什麼程度的學生?

What grade level have you been teaching before in Taiwan or in other country?

 

【個人回答重點】

找出自己可以馬上抓住別人耳朵👂的優勢。

以自己的優勢為主,這類是一定會有的關鍵問題。其實主管沒辦法記住太多你履歷的內容,所以有準備一定會派上用場。我當初應徵幼兒園華語老師,所以自我介紹時,著重在我的幼教經歷、專長、證照。通過台灣幼教教師證華語教師認證🏆,還有研究所主修華語教學,論文研究是「印尼幼兒學華語的課程設計」,以及自己開過的演講和工作坊內容。

另外,最後可以再埋一個種子,我當時和面試主管表達,目前台灣和我一樣擁有「學前幼教和華語教學」科系畢業的老師,大概不超過10個,加上同時有兩張證照的老師,大概不超過5個。(可以當作之後談薪水的籌碼,加強印象和獨特性

 

教學問題

1. 你在教幼稚園跟小學的學生時,教法上有什麼差別?

What is the difference of teaching pre- school and primary students?

2. 如果學生要考試,你會怎麼做?給測驗用什麼方式?

How do you construct exams for your students?What kind of exams do you make will you make?

3. 在你的教室會使用科技產品來輔助教學嗎?

Wil you use any technological tools to support your teaching?

4. 小學部的教學,你會用什麼教學活動?

What kind of learning activity will you use for primary students?What is you teaching method?

5. 課堂上你教學聽說讀寫的比例、怎麼分配。

How will you allocate time for teaching ,listening, speaking, reading and writing skills?

6. 從你教書到現在,有過什麼教學困難?是讓你很難解決的?當時你又是怎麼處理的?

What is the most difficult thing you have encountered in your teaching career?What’s your solution?

【個人回答重點】

針對面試學校做好調查,不卑不亢的真心回應。

可以事先了解這間學校的中文課程特色是什麼?也是避免自己到時候去到一個跟自己教學理念完全不和的地方。我自己回答的技巧很陽春,就是先給一個明確的詞或是標題,接著用自己做過的教學例子去說明,例子就很好發揮了,你可以多描敘你的教學準備、如何進行、學生的反應、家長的反應,主管就知道你是真的有料,而且這時候講英文都會講得眉飛色舞。有做到8分就講8分,不要太謙虛,也不要太吹牛。(我聽過坊間老師推薦大家可以話術面試主管,但我們不是做直銷,還要每天相處,其實不用冒這個險🤥🤥🤥)

我發現校長和主管們,聽到後面的例子都會眼睛發亮,都表現得很有興趣。基本上,我覺得面試教師工作,不太會遇到電影演的魔鬼面試官👩‍⚖,通常都會接著提問,對我們來說,他們越問越多就是給我們表現專業的機會了。

 

班級經營/親師溝通問題

1. 上課的時候如果有兩個學生打架?你怎麼處理?

If you have two students who fought in your class, how will you fix this problem?

2. 遇到家長抱怨,學生的成績不理想,你怎麼跟家長溝通?

If parents complain about the result of their child’s exam,how would you communicate or talk to them about this?

3. 你支持老師與家長互留聯繫方式嗎?你的作法如何?

Do you support the teacher and parents to stay in contact with each other? How is your approach?

 

【個人回答重點】

依照自己的班級經營/親師溝通風格回答。

我當初直接先說了我的最高原則「安全」⚠⚠,所以問題都以學生安全為主,接著再回答我判斷學生沒有安全疑慮下,我所做的處置。當時我分別回答了兩個經驗,一個是在幼兒園的經驗,一個是小學的經驗。然後接著可以提到當時學校給予的協助,因為班級上可能有助理,所以回答方向再加上,教室內有助理跟沒有助理的做法。

家長的部分,是印尼學校很在意的部分,所以除了自己經驗回答以外,(回答家長的學問很高深哈哈哈)我會另外詢問通常學校的做法,並且「認同」他們的做法。

(我是不知道除了不認同是還能做什麼啦?難道要跟主管嗆聲?都還沒錄取咧XDDD)

行政問題

1. 如何跟校區裡面不同部門、不同國家的老師溝通?

How would you communicate with teachers who come from different departments and countries?

2. 如果需要請你組織一個節目或是活動、你可以擔任擔任統籌主持人嗎?你怎麼規劃跟分配這些工作?

If there is a program/event that needs to be planned as a whole,can you be the coordinator? How will you distribute the division of work?

3. 如果現在我們學校有一個計畫要帶學生到台灣交流,邀請你負責這個計畫,那你第一步會做的事情是什麼?

If there will be a study tour in Taiwan we would like you to organize and be responsible for the program.What would be the first thing you would do to plan the program?

4. 如果學校有課後社團活動,你願意帶領課後社團嗎?

Are you willing to take CAA class?

5. 你可以教什麼其他的科目嗎?或是你有什麼其他特殊的專長?像是煮飯、書法、中國結的。

Do you teach other subjects or have other special feats such like cooking, calligraphy or Chinese knot?

6. 如果在我們學校的主管或是你的老闆,沒給你足夠的支持,資源不足,你會怎麼辦?你怎麼跟主管溝通?

If your boss or supervisor didn’t give you enough support for your work, what will you do? How would you communicate with your supervisor?

【個人回答重點】

要表現有獨立,但又有合作能力及領導能力🙆‍♀🙆‍♂

在海外學校通常無法只當一個語言老師,會跟很多國家的老師合作,也可以提一下你不同國家老師的職場文化。通常學校活動很多,一定會帶課後社團校內外活動,所以你要提出你能夠勝任的原因,甚至是你曾經主辦的活動和擔任的職務。我自己提了我執行過的活動經驗,甚至提出我擁有的台灣和印尼的資源,像是如果台灣交流成行,我可以負責計劃什麼部分、什麼單位的協助老師的經驗分享要到經費。多說一些自己的專長和優勢,不要害羞!有說有機會。校長問我帶團去台灣的第一件事要做什麼?我很明確告訴他:「Budget!」校長被我的答案嚇了一跳,很滿意地頻頻點頭。我想我這個答案應該算是很貼近教學現場了吧XDDD

生活問題

 

1. 你對印尼的第一印象是什麼?

What’s your first impression about Indonesia?

2. 為什麼會選擇在瑪琅/印尼?

Why did you choose Malang ,Indonesia as your next career plan/path?

3. 你覺得台灣跟印尼的工作環境有什麼不一樣?

In your opinion, what’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environment of Taiwan and Indonesia?

【個人回答重點】

一定要回答印尼真正吸引你的原因。

我聽說很多印尼學校開始不太喜歡用台灣老師,不是因為台灣老師教學不好,而是近年來印尼的台灣老師適應狀況都不太好,我理解的是:「不知道自己來幹嘛」「並不真的欣賞印尼」。很多台灣老師來了,覺得跟當時想的不一樣,心情不好連帶影響工作和團體氣氛。所以主管會用這些問題來了解你能不能適合印尼?是空有幻想?富有開放心胸,真心了解異文化?能夠接受文化衝突?或是其實是因為有教育部補助高薪才來的?

 

個人職涯問題

1. 您目前在印尼你個人的職涯規劃,打算在印尼待多久時間?

According to your personal career planning? How long will you stay in Indonesia?

2. 如果這份工作沒有應徵上,你有什麼打算?

If you will not be hired with this job,do you have plan B?

3. 我覺得您的專業是我們想要的中文老師,您期望的薪水是多少?你預計的薪水高於我們中文老師的水平,你能接受的範圍是多少?

As your professional, we think you are the Chinese teacher we are looking for. How much is your salary expectations? The salary what you expect just over our standard, how about the rage that you could accept?

4. 我們的目前沒有缺幼兒園老師,如果要擔任小學和中學老師,您可以調整這部分嗎?

We are not looking for a preschool teacher so far, so if you will be asked for teaching primary and secondary, could you accept it?

 

【個人回答重點】

因為我已經曾經在印尼教學兩次了,校方沒有詢問我太多生活適應上的問題。但就我所知,其他國家的主管會想了解華語老師對於前往的國家有多少「正確」的認知,畢竟老師生活上安頓好,才能好好進行教學。一方面我覺得主管也是在過程中試著了解,你對於你應徵的這個地方/國家了解多少。

而我個人選擇印尼的原因是「印尼長期發展華文穩定」「個人職涯規劃」;選擇瑪琅的原因是已經分別待過雅加達和泗水,發現自己並沒有非常嚮往大城市,二線城市反而保留印尼的文化,瑪琅天氣好、交通方便、物價便宜,待了一個月,覺得除了沒有超級巨大的百貨公司,其他一切都不輸給大城市,所以我希望待在這個城市。

以上就是我這次的面試海外華語教學工作,面試印尼三語學校的經驗,和大家分享。 如果有什麼想法或是你覺得對你有幫助的,歡迎也可以FB或是instagram留言跟我交流哦!

謝謝大家的觀看💖

*有些英文內容我不太記得校長原版的說法和文法,已經盡力還原,如不完美,請多多見諒。

#幼兒華語教師 #幼兒華語教學 #申請華語教師工作 #出國教中文 #出國教華語 #對外漢語 #幼兒漢語 #印尼華語教學 #印尼華語教師 #兒童華語教學 #兒童華語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