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活動分享 華語教學

幼兒華語萬用活動02-疊杯學中文數字

幼兒華語教學活動

利用具體物品建立幼兒的有數概念,疊杯就是一個相當有挑戰又能夠訓練團隊競賽的角落遊戲,教幼兒班的時候,很常教到數字,但會有部分小朋友即使是用自己母語也會算數算錯, 數概念還不是很非常地熟練,利用具體表達抽象,讓幼兒可以有抓住的東西,可以更快幫助幼兒建立數概念。

而我選擇疊杯是因為我在台灣教幼兒園的時候,台灣小朋友在幼兒園角落活動時,非常喜歡玩疊杯,我猜是因為有點挑戰、也可以跟朋友一起玩、一起競賽,有時候倒了也很療癒。

而且疊杯的大小,也剛剛好是適合幼兒抓握的大小,所以我覺得是很適合的教具之一,那我毫不客氣地拿來當今天上課的幫手啦!

 

幼兒華語萬用教學活動

疊杯學中文數字

【學生背景】

年紀:4-6歲

人數:20人

程度:零基礎

國家:印尼

 

【準備物品】

塑膠疊杯/紙杯、數字卡

 

【幼兒華語教學活動流程】

1.帶入兒歌

在這個活動之前可以唱唱改編的兒歌,我自己是用了10個印地安小朋友這首兒歌,改編成10個可愛的小朋友,搭配手指動作,因為這首兒歌已經是大部分小朋友的已知了(先備經驗,他的已知),所以小朋友不需要重新學習旋律,反而很快的學會唱歌詞。

 

2.從學生的已知出發

老師會告訴小朋友今天學數字1-5 OR 1-10,把字卡一張一張擺上白板後,老師也會一邊念出這些數字的中文。

 

3.老師先示範一次

利用具體的杯子,在杯子上面會有數字,所以老師跟小朋友可以一邊數一邊擺疊杯。

 

4.分組活動

將班上小朋友分組,每一小組都有一組數字1-10的紙杯,請小朋友們依照數字順序放疊杯,一邊放要一邊念出數字的中文,讓疊杯最後呈現像一個金字塔。

 

【活動延伸玩法】

可以讓程度更好的小朋友,再收疊杯的時候,也按照順序倒著數。

(10-9-8-7-6-5-4-3-2-1)

 

這個要慎用,應該外語或二語小孩照理講無法倒著數,哈哈哈

 

【幼兒教具&活動小秘訣】

 

  1. 印尼的塑膠杯超級薄,很容易飛太遠~(兄弟本色音樂響起)
    所以老師可以假裝很緊張,或是表演出輕手輕腳的放疊杯,老師我是浮誇派,還是捏著鼻子不呼吸,全班小朋友也會跟著暫時停止呼吸(非常祥和的狀態哈哈)反而會頓時讓全班小朋友都很專注在教室前面的活動。
  2. 老師示範放了一次疊杯,可以點坐在位置上的小朋友來放疊杯,只點守規矩的小朋友,這樣全班小朋友也會知道要守規矩就可以被老師點上台。

 

【教學活動小提醒】

  1. 印尼的塑膠杯超級薄,我請學校阿姨幫我買的,拿到的時候發現太輕,而且寫不上字,所以我換立可白塗,哈哈所以老師們可以自己先試試看紙杯的重量和材質會比較好。
  2. 這個活動讓幼兒園小朋友也有分組活動的機會,互相幫忙和複習/提醒數字的念法。
  3. 上完課的教具也可以放到角落區讓小朋友可以玩。
  4. 小朋友在分組練習的時候,老師的工作就是下去每一組看看不同組和小朋友的進度,適時的給予發音的指導,讓小朋友也可以練習到正確的中文發音。

 

【⬇如果還是不太清楚,可以看這個影片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