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華語教學 教學活動分享 華語教學

幼兒華語萬用教學活動01-滾滾學中文

幼兒華語老師們每天上中文課,課堂中肯定需要一些萬用教學活動。我自己也會準備一些萬用活動,方便可以替換成不同的主題,並且玩法適合幼兒的學習特質,幫助幼兒可以學好中文。

 

今天要分享的是「滾滾學中文」

(名稱真的好難想 哈哈哈哈)

基本上就是老師我本人想辦法讓小孩可以盡情動,老師可以盡情消耗他們體力的方式之一,哈哈哈哈~

 

【需要的道具】

1.圖卡/字卡

2.軟墊或是瑜伽墊

 

【如何進行這個幼兒華語教學活動?】

讓幼兒躺在瑜珈墊的起點,老師念出要幼兒找出的注音,讓幼兒做了指定動作後,滾滾滾到前面選出正確的注音。

接著幼兒再念一次正確的注音或圖卡名稱給老師聽,確認小朋友理解。

 

【如何幼兒人數比較多怎麼辦?】

5個小孩算一組,5張椅子坐滿以後,請前面5位小朋友們重新排隊,不過不是馬上換他們再玩一次,要等其他在排隊的小朋友也輪完後,才換他們滾第二次。

 

【幼兒華語教學活動延伸玩法 】

這活動可以隨班級變化招數,中班小孩在墊子上滾,大班小孩可以增加難度,用滾的、爬的、跳的、屁股走路等等,變小羊、變小兔子、變螃蟹等等,隨老師發揮創意,小孩也可以自己想。但動作不能太複雜,因為時間一久就容易失去耐心。

 

老師可以視情況要不要分組,雖然看起來只有5個學生在玩,但後面還有15雙小眼睛都眼巴巴看著前面,同學之間也都會互相幫忙,(其實小孩是自己忍不住會說出答案)

 

【幼兒安全小提醒

過程中老師還是要不時回頭注意小孩狀況,雖然活動在前方,但也要”聽”一下後面有甚麼異狀,如果有助教老師幫忙是最好的。

 

【教學活動小秘訣

1.終點放椅子可以讓小朋友”有所適從”,具體的東西可以幫助他們定位。

椅子的用途可以幫助他們看到,”沒有位置了,我們可以重新排隊”,我帶小朋友玩到第三輪,都不用老師提醒,小孩都會自動自發重新排隊。

 

2.適時鼓勵小朋友,不管答對答錯,都要肯定他們的努力。

 

幼兒心理小提醒 】

小朋友都喜歡動,都屬於心手型,(動覺觸覺型,喜歡感覺、動)動了就可以幫助學習,真心喜歡也能幫助學習!小孩可以動就會很開心~因為想玩,所以乖乖排隊!因為想玩,所以眼睛都在老師身上!

 

教師班級經營理念

有些老師可能很不習慣影片最後的情況,孩子回答完問題後不乖乖坐在位子上亂動亂跳,但我認為這是幼兒表達自己成就感的方式,此時糾正他反而會造成學習的反效果。

前段影片中五個小孩有四個是班上最難控制的,聽說把英文老師搞到快抓狂,所以他們願意乖乖玩,老師感到欣慰。

 

小孩開心,老師也開心

體能活動+語言教學=快樂學習

 

【⬇如果還是不太清楚,可以看這個影片示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9OXZfIA1cE